最近這10多年開始流行所謂的*存股*.

這個策略的背景因素.乃是源自次級房貸風暴之後.

各國央行降息.超大規模的印發鈔票.對金融體系提供活血.

這個措施是對的.但結果就是超低利率.

存錢不但無法對抗通膨.甚至反過來被通膨大幅吃掉購買力.

存股概念應運而生.這概念的背後理由.跟我在2008年決定全力收佛牌是一樣的.

股票風險高.但是預期的報酬率也高.

那麼.是不是能找一些波動率低.本益比低.殖利率高的股票.

然後長期持有.通過配股配息.收入再投資來保持購買力呢.

答案當然是可行.

但做法人人不同.

比較受歡迎的概念.大概有買進金融股.買鴻海.台積電.中小型股......

其中.特別隱藏陷阱的.就是金融股.

為什麼.

因為存股前提是.公司不能倒.

其次.是各種金融環境下.這家公司都還能維持獲利.

最後.希望在進入退休時.藉由長期存股股票.所配發的股利股息來維持生活.

假設買進的股票平均值利率是百分之5.退休後不考慮醫療支出.

每年支出是60萬-以月花5萬計算.

60萬除以百分之5.得到的數據是1200萬.

花剩下的可以繼續存股.以備不時之需.

基本原理介紹完畢.讓我們來看看金融股為什麼不能存股.

第一個.惡劣金融環境下.金融股可能會倒一片.

注意.是一片.不是一間.

08年次貸風暴.150年歷史的雷曼兄弟都會倒.

相比於雷曼兄弟的歷史.績效.資本額.控管.

類似情勢在台灣發生時.有哪間銀行或金控能夠生存.

我存疑.

而惡劣金融情勢平均十年出現一次.假設我能活到200歲.

大概還會遇到16次.

如果我買進10家金融股存股.遇到一次倒一間.

10次以後我就一文不毛.必須開始賣牌維生了.

更別說16次了.哈哈.

再說.台灣有金控公司老闆承認.跟某電子股高層吃飯之後.

買其股票.千元買.百元賣.

這顯示什麼.

第一個.是內控有問題.

第二個.是風控有問題.

第三個.是監管單位有問題.

而且還不能確認.是只有這家有問題.還是其他家也一樣有問題.

這是金融股不能做為長投持股的第二個理由.

再來.實際觀察台灣金融股的殖利率.實際上是偏低的.

有人會問說.百分之5上下偏低嗎.

我說.是太低了.相較於所冒風險而言.

因為台灣的金融股.是沒有護城河的.

如果有人告訴你.大型金控股有護城河.那代表他還沒正確理解.什麼是護城河.

如果台積電.鴻海願意.馬上可以搞出一間更大規模的金控公司來.

當然.其中有法規限制.例如產金分離.

所以台灣的金融股其實是靠著不開放的環境來獲利.

我不知道這種閉鎖還能撐多久.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大逃殺.

反正有某一個風險在.我就要求更高的殖利率.

像是計算新藥的5年本益比.如果還在1.2期試驗.我會用1.15折現.

如果三期完成.我會用1.1.

金融股看來不錯的殖利率.如果考量風險.殖利率是偏低的.

其他如成長率就更別說了.以1.1計算5年本益比.

現在大型金控股也在11倍之上.這還是以現在全球景氣不算差的每股盈餘算的.

如果房產崩跌.打呆.持股下跌.匯兌損失....都考慮進去.

5年本益比應當超過20倍.所以金融股很多人覺得便宜.我卻覺得貴得不得了.

接著.是波動率.

金融股波動率小似乎是常識.

沒錯.因為金融股資本額大.所以*正*的波動率小.

但負的呢.以過去20年高低點來算.

目前的金融股的負向波動機率都大於百分之50.

也就是說.股價會腰斬.甚至以上.

而且還有一件事是比較資淺的股市投資者所沒注意的.

由於金控條例通過.許多大型金控股早期的天價都被消失了.

如果將這天價考慮進來.金融股的負波動率遠超很多人認知.

窮人會窮.大概因為老是把事情想得太淺.卻又自以為深謀遠慮.

這個是真的沒有藥救得了的.

簡單來說.金融存股族在退休後.遇到艱難的情勢時.

會發現.

1.他深愛的金融股股價大幅下跌.甚至倒閉.

2.配發股息太低.不足以支應生活需求. 

3.本來以為充足的退休金忽然之間變成大大不夠.

而此時體力.心力已經無法從事原來的工作了.

這不是用屋漏偏逢連夜雨.而是連夜雨.天寒地凍.還給你規模8的淺層地震-還屋漏.連屋都沒了.

之前有傻*說500萬就能退休.現在你知道有多傻了吧.

而當時還有一堆人認同.所以說.你都已經淪落到要戴佛牌了.麻煩把腦拿出來用吧.

500萬可能練奉養雙親其中一位的醫藥費都不夠.更遑論自己退休了.

所以.要存股.裡面的內涵比很多人以為得更深遠.

要去找真的有護城河.股價往正的波動率方向比較大的.

然後風險要真正低.殖利率適當即可.

同時一定要肯定.

1.該公司會比你長壽.

2.該公司股價要足夠堅挺持久.

要把上述兩大因素確定.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.

所以我很自豪於.從上千檔上市上櫃股中.就找到那麼一檔.

剩下的就只是執行的問題.那就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裡了.

沒有這篇文章.金融存股族還不知道自己風險有多大呢.

另外.生技公司.製藥公司.必需規模足夠大.有多款長銷藥品.同時還有堅實品牌.

才有列為最核心長投的資格.目前台灣沒看到.

但以10年股價.每股盈餘來看.長投10年或者略長余10年還可以.

簡單說.首先確定籃子夠結實.其次.找真正的金雞蛋.

然後把金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.最後仔細照顧籃子與金雞蛋.

這才是存股族真正能成功的要訣.



線圖說明-

採用月線.2008年至2020年.

相同時間背景.加數指數從4000點左右漲至12000.

粗估報酬率是三倍.

相同情形下.表現最好的是玉山金.約有4倍漲幅.

國泰金與富邦金漲幅約一倍.

但是.在本波回檔.或者說空頭走勢.

加數指數跌幅大約百分之27.

而上述三擋金融股.跌幅都比加權高.

驗證本文重點之一-上檔空間比別人小.下檔空間比別人大.

知道為什麼我說.*沒跟我學交易系統的.到最後都會後悔.*

貪即貧.捨能得.

感謝.

願吉祥成就.財福無窮盡.

 

 

 

谷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